日本政府拟在2025年前后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

2018年02月14日08: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在2025年前后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今年6月左右将制定的新财政健全化计划中,作为衡量健全程度指标的“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时间预计将以2025年度为中心进行调整。

  日媒指出,如果以日本内阁府估算为前提,继续以现行力度限制财政支出的话,这将成为可以实现的目标。在出现重视整顿财政而要求把时间提前的声音的同时,也有意见指出不能再削减社会保障费。对于就财政支出加强还是放宽限制,夏季之前有关攻防将全面启动。

  据报道,日本政府去年放弃了到2020年度实现中央和地方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原有目标。今年1月的内阁府估算显示,在“实现增长的情况”下,到2027年度才能扭亏为盈。

  为了维系市场和国际社会对日本财政的信任,通过限制财政支出能多大程度加速实现盈余成为焦点。

  日本政府编制2016至2018年度预算时,基于“财政支出改革目标”,社会保障费同比增幅被压缩为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1亿元)等一般会计财政支出的增加额一直被控制为共计5300亿日元。

  假设2019年度以后仍维持这一限制力度,日本内阁府估算预计出现3.8万亿日元左右赤字的2025年度收支将改善为1.8万亿日元左右的盈余。

  关于被视为截至2018年度方针的财政支出改革目标,在制止财政膨胀方面的作用获得一定程度的肯定,大和综研高级经济分析师神田庆司称其“有效地发挥了作用”。

  不过反对继续压缩因老龄化而膨胀的社会保障费的意见也很强烈。还有人指出,即使每年度增加5000亿日元(占总额的约1.5%)的社会保障费,“只要名义经济增长率和税收增长1.5%,就能够维持财政”(经济相关部门干部语)。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答辩称“将促使经济增长,增加税收,不如此就无法实现财政健全化”等,倾向于重视发展而动用政府财政。

  另一方面,对于放弃到2020年实现盈余的目标,推迟5年之久至2025年度,财务省等方面的慎重意见也根深蒂固。经济增长率如果低于预期,实现盈余的目标恐怕将变得更为遥远,因此也有意见指出应该牢牢箍紧财政支出。

  所谓“基础财政收支”是衡量财政健全程度的指标,英语为“Primary balance”。基础财政收支反映了在不靠发行国债产生新借款的情况下,通过税收等基本收入能在何种程度上筹措社会保障及公共工程项目等政策所需经费。

  若政策费用高于收入则呈现财政赤字。日本中央和地方合并基础财政收支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维持赤字。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