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底火山现巨大熔岩穹丘 若倒塌将喷出致命气体

2018年02月16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海底火山现巨大熔岩穹丘 若倒塌将喷出致命气体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一个海底勘探中心在日本南部外海太平洋一座海底火山,发现一个逾32立方公里大的熔岩穹丘(lava dome),也是全球历来发现中最大的一个。

据报道,日本神户海底勘探中心研究人员在距离九州岛最南端约48公里、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发现这个熔岩穹丘,它位于海洋下仅30米、宽11公里。

研究人员表,熔岩穹丘表面扭曲的纹路,意味穹丘下方有熔岩活动,极高温的水柱和破火山口周围也都有声响,令熔岩活动的可能性加剧。

据悉,熔岩穹丘常见于火山口内或火的侧翼。熔岩穹丘一旦倒塌,会喷出致命气体和碎片。

专家指出,如果此次发现的熔岩穹丘一旦喷发,或将引发海啸,席卷日本南部等地区。巨浪也将威胁附近地势低洼的岛国,接着可袭向北美洲和南美洲沿岸地区。

神户大学火山学家巽好幸表示,虽然这个熔岩穹丘在未来100年只有1%的机会喷发,但如果不幸成真将是一次巨劫,可威胁多达一亿人的性命。

(责编:任石、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