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重申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张枕河

2018年02月27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黑田东彦重申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6日在国会讲话时表示,该行目前不计划对货币政策再次进行全面的评估。

黑田东彦强调,目前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基本面和市场情况均进展平稳,不计划再次进行全面的评估。他还重申,由于通胀率距离目标尚远,日本央行决心维持宽松货币刺激政策。此外,日本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动向,因为其也将影响到日本的经济和物价。

2013年3月黑田东彦接替白川方明出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任日本央行行长时曾宣布,将用两年左右使日本经济通胀率达到2%,但这一目标至今没有实现。黑田东彦就任后一个月后就启动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措施,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同时将更长期限的国债纳入收购对象以压低长期利率,并扩大购买风险资产。目前日本央行仍是全球主要央行中政策最为宽松的。(张枕河)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