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是罪魁祸首?日本各县人均寿命差距大

马丽

2018年03月02日08:0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吸烟是罪魁祸首?日本各县人均寿命差距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报道,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所公布的全国人均寿命来看,男性人均寿命为80.77岁,女性人均寿命为87.01岁。男性最长寿县为滋贺县,女性最长寿县为长野。而各个县之间的人均寿命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在男性寿命方面,滋贺县最高,青森县最低,两县之间的寿命差约为3年。在女性寿命方面,长野县最高,青森县最低,两县之间的寿命差约为2年。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青森县人吸烟率较高,吸烟率为全国第二。另外,从日本全国寿命来看,与25年前相比,男女寿命分别延长了9岁和10岁左右。

据报道,针对各县之间寿命差距这一情况,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进行了调查分析。对各县的医疗水平、生活习惯等进行了分析,但并未发现其与寿命长短的关联性。而另一方面,岩手县的癌症、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这三大疾病死亡率为全日本最高,根据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岩手县的吸烟率为全国第三。

青森县与岩手县同处于日本东北地区,该地区农牧业较为发达,从事此作业的劳动者可以在室外不用顾及他人随意抽烟,可以说这是这两个地区吸烟率较高的原因。(编译实习生:王仪 审稿:马丽)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