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通过2018年度预算案

秦天弘

2018年03月02日13: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众议院通过2018年度预算案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日本执政联盟不顾在野党的反对,利用人数优势强行在国会众议院表决并通过2018财年政府预算案,金额高达97.7万亿日元,约合5.8万亿元人民币。根据日本《宪法》的“众议院优先”原则,预算案确定将在本年度内成立。

众议院通过预算案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向本届国会提交作为招牌政策的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并使其获得通过。日本在野党则认为裁量劳动制的不恰当数据问题尚未解决,将在参议院审议中继续对安倍政府进行追究。

预算案2月内就在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尽管在野党强烈反对裁量制,但政府和执政党坚持进行了表决。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将于3月1日和2日两日进行首相和全体阁僚出席的基本质询。

安倍1日在首相官邸就众议院通过预算案向媒体表示:“尽快通过预算才是最大的经济对策。将努力促其早日通过。”

在野党除欲迫使政府放弃向国会提交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外,还将继续在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问题上对安倍政府穷追猛打。

预算案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前召开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以执政党多数赞成获得通过,紧急提交至全体会议。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预算案表决前,先就在野党提出的预算委员长河村建夫解职决议案进行了表决,以执政党等多数反对被否决。修改预算案的提议也遭到否决。

围绕裁量制,已曝出多例工作时间调查中的不恰当数据处理和异常数值。安倍在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有意在法案提交前对于裁量制员工的状况进行确认。

此外,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还以执政党多数赞成通过了与预算相关的税制修改法案。

预算总额创历史新高

这份97.7万亿日元总额的预算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且已经连续6年刷新历史新高。其中,社会保障支出预算额达32.97万亿日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日本政府还在2018财年预算案中预留出3200亿日元以支持首相安倍力推的“劳动方式改革”。2017年3月底,安倍正式提出了“劳动方式改革实行计划”,形成了“劳动方式改革”初步思路,而2018年此项改革预计将全面铺开。

“劳动方式改革”的目标是大幅缩短劳动时间、改变劳动方式、改善劳动待遇,让人们有时间和精力去休闲和顾家,同时对育龄女性的生产和育儿进行支持,保持日本社会与经济未来的增长活力等。

据报道,日本凭借超越高速增长期“伊奘诺景气”的长期景气扩张,税收预计将增长至泡沫经济期水平,但对于财政支出的膨胀缺乏危机感。在财政纪律依然松弛的情况下,作为借款的新发国债额居高不下,达到33.69万亿日元。

财政支出总额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了2581亿日元。社会保障支出预算额随着老龄化创纪录地达到32.97万亿日元,占比超过三成。焦点问题诊疗报酬调整虽然下调了药价,但相当于医生人工费等的主体部分却调高了0.55%。

公共项目预算为5.98万亿日元,科学与教育振兴经费为5.36万亿日元,均略微增长。因地方税收预计将增加,为弥补地方政府财源不足的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含地方特例支付)减少521亿日元,计入15.52万亿日元。

用于偿还债务的国债费为23.30万亿日元,减少2265亿日元,其中主要是因低息持续而利息费减少。

财政收入方面,税收预计为59.08万亿日元,因景气扩张增加1.37万亿日元。新发国债额虽连续8年减少,但基础财政收支仍有10.390万亿日元亏损,仅小幅改善4511亿日元。

稍早前,日本财务省公布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6年度末,国家债务超过资产的“净负债”额为548.9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