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日本举办推介活动

马曹冉

2018年03月03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日本举办推介活动

新华网东京3月2日电(记者马曹冉)当地时间1至2日,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在日本东京、大阪两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活动,介绍展会有关情况。中日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人士参加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宋耀明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广大日本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日经贸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宋耀明说,中日互为重要经贸伙伴。2017年,中日贸易总额3029.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1%;日本在华新设立企业590家,比上年增长2.4%;中国赴日游客达730余万人次,连续三年名列日本海外游客首位。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助力日本企业和产品进一步深度开发中国及国际市场,成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平台。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杨伟群介绍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影响力大、招商渠道广、政策支持多、时效性强、服务专业等特点,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是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

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政策局东北亚课课长星野光明表示,经贸关系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的40年。希望能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关系。

推介活动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署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合作备忘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作为日方组展机构开展相关工作。据介绍,目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已经向中方预定了一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供日本企业和相关团体参加展会。

得益于庞大的业务网络和丰富的资源,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与投资,推动两国企业间商务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机构理事入野泰一表示,希望通过进口博览会将日本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介绍给更多中国朋友,也希望通过博览会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