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需改变移民政策方能提振经济

2018年03月07日16:1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日本需改变移民政策方能提振经济

  春季是日本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的时候。得益于日本几十年来大好的就业市场,今年春季毕业的学生简直是世上最幸福的人。2017年6月,6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提前得到了工作机会。

  1月,日本的求才求职比为1.59,为197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7年12月的失业率为2.8%,为发达国家中最低水平。

  然而,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日本的劳动力短缺就最为严重。日本财务省的调查显示,在1300多家企业中,约71%的企业表示人手不足。

  日本邮政株式会社(Japan Post Co)表示,由于快递人员短缺,劳动力成本继续攀升,公司将从3月起将送货上门的基本运费平均提高12%。

  2月中旬,日本政府决定分阶段将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到65岁。预计修订相关法律的议案,如《国家公共服务法案》,将最早于2019年提交国会,从而使退休年龄从2021年财政年度起开始逐步延长。

  目前,日本公民可以选择在60至70岁之间的任一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而选择65岁以后领取养老金的人,每月的金额会更高。政府表示将支持那些提高原定60岁法定退休年龄的公司。

  尽管如此,在日本,外来移民仍然不受欢迎,因为日本想要保持对种族和文化同质性的强烈认知。

  2012年,日本政府借鉴加拿大等国的经验,引进了“高级外国人才积分制”。高级学位、语言技能、工作经验以及其他资格证书都计算在内,拥有高分的外籍人员最短一年便可获得永久居留权,相当于美国的绿卡。这之后,外籍人员拥有五年的居住和一年左右的工作证明即可成为日本公民。

  截至2017年10月,日本的合法外籍工作人员总数仍然很少,在1.27亿的总人口数中,合法外籍人员仅为128万人。虽然日本人不欢迎移民,但日本政府已经开始扩大“技能实习生”项目的制度范围。1993年,日本政府启动了“技能实习生培训项目”(Technical Intern Training Program),旨在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分享日本的知识和技术,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这些行业包括农业、渔业、建筑业等。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不愿再做苦工,而选择这些艰苦领域工作的日本人也越来越少。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有4万家公司雇用了该项目的外籍实习生。四年里,该项目输送的外籍工人增长了12万,2017年10月达到近26万人。

  培训期间,外来务工人员的薪水低于最低薪资。经过一年的培训后,这些工人可以在他们的“专业领域”再工作两年,原则上,他们能挣到通常水平的工资。但工作时间长、拖欠工资、暴力事件和恶劣的生活、工作条件等情况也屡见报端。

  日本和国外批评人士表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日本廉价劳动力的来源。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根据2017年11月生效的一项新法律,护理已被列入外国受训人员可工作的行业名单中。对有良好记录的公司来说,在职培训的最长期限已延长至五年。难怪《朝日新闻》要求日本政府修订其可耻的外国人技能实习项目。(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