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险企要为700万人多分红 因死亡率降低

2018年03月08日09:3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险企要为700万人多分红 因死亡率降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决定在2017年度决算中,将个人保险投保者的分红金额增加300亿日元。享受分红的对象达到700万份保单,分红总额将为上次2015年度的30倍,创出历史新高。在人均寿命延长、死亡比例下降的背景下,日本生命保险将把部分利润返还给中老年人等投保者。日本其他保险公司也很可能效仿这一举措。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根据签约的保险种类和参保人的年龄等具体状况,增加的分红金额会有所不同。但预计每份合同平均增加约4300日元(约合人民币257元)。根据合同内容,有时能多拿到超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8元)分红。此次的分红规模将大幅超过2014年度(约720万份保单,金额约30亿日元)和2015年度(215万份保单,10亿日元)。

  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把部分利润作为分红返还给投保人。日本保险费率的计算标准“标准死亡率”将于4月修订,以现年40岁的男性为例,1000人当中的年死亡率将从1.48人下调到1.18人。因此,4月以后新签约客户的保费将下降,以中老年为中心的已签约客户的保费返还政策成为焦点。

  在日本的大型寿险企业中,明治安田生命保险也计划在2017年决算中,以约占个人保险合同4成的300万份保单为对象增加约70亿日元分红。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