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门”丑闻发酵 日媒:加深对安倍政府不信任

2018年03月12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地价门”丑闻发酵 日媒:加深对安倍政府不信任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问题,12日,日本财务省将就有关审批文件疑似被改写一事,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日本财务省拟承认改写,表示“有删除表述的例子”。

  日本共同社称,弄清改写的时间、目的、有无指示等来龙去脉将成为今后的焦点。如果是想通过为便于行事改写的文件使国有财产价格下调正当化,那么对于安倍政府的不信任无疑将加深。追究首相安倍晋三及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责任的声音必将高涨。

  在野党以“安倍政权的隐瞒体制”招致改写为由,打算反复要求基于国会拥有的国政调查权展开调查,并使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在国会作证。这也可能会发展成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的去留问题。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围绕疑云报道,为承担造成国会混乱的责任,向国会提交审批文件时担任局长的佐川9日辞去国税厅长官职务。麻生在记者会上说明称“因材器使”,同时也暗示将追加处分。

  存在改写的是2016年6月与森友方面签署国有土地出售合同时的审批文件相关附件等。已获悉当初文件中记载的谈判经过及“特殊性”等表述在去年向国会议员等出示的文件中被删除。

  不过据分析,关于改写的时间、目的、财务省本省干部是否同意、对近畿财务局的担当职员有无指示等问题,目前尚未调查完毕。财务省在探讨惩戒处分,为弄清事情全貌正继续展开调查。

  《朝日新闻》最先报道了该疑云。财务省此前对说明是否存在改写态度消极,有关回答始终都很含糊。首相安倍晋三10日向媒体表示“必须尽全力弄清文件是否存在(改写)”。

  继围绕“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中“裁量劳动制”的不恰当数据问题之后,政府再次出现失误,对此在野党表示“安倍政府的作风造成了影响”,打算加强攻势。只要不对改写文件的理由进行认真的说明,对政治不信任的连锁反应就不会停止。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