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务省承认篡改“地价门”文件 首相不知情?

2018年03月13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财务省承认篡改“地价门”文件 首相不知情?

  日本财务省12日承认,向私人教育机构森友学园“贱卖”国有土地过程中,14份文件遭篡改,删除显示事情“特殊”、涉及首相妻子安倍昭惠等高层人士的内容。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说,篡改一事与安倍无关。

  【不见“首相夫人”】

  财务省当天公开针对森友学园购地文件涉嫌遭篡改一事的调查报告,篇幅78页。报告显示,原始文件多处提及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

  一份文件记载,2014年4月财务省近畿财务局与森友学园碰面时,森友学园方面提到安倍昭惠“视察(小学)选址地时对我们说‘这是块好地,请推进(建校事宜)’”。

  另一份原始文件提到,安倍昭惠2014年4月视察森友学园并发表演讲,文件援引《产经新闻》电子版一篇报道说“首相夫人访问森友学园时,被学园教育方针感动得流泪”。

  这些内容在财务省去年5月提交国会的报告中全部被删除。

  去年2月,森友学园以超低价购得一块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一事曝光,安倍昭惠原定担任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森友学园原理事长笼池泰典说,安倍昭惠曾代表安倍捐款100万日元用于办学。

  原始文件中介绍笼池“与日本会议大阪分部有关”,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特别顾问是麻生太郎、副会长是安倍首相等人”的表述也被删除。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与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

  调查报告显示,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前防灾担当大臣鸿池祥肇、前国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前总务大臣鸠山邦夫等4名自民党要人的相关内容同样被删除。

  原始文件记录其中一人的秘书曾向财务省过问此事,说:“给森友学园开的价格高了,能不能想想办法。”

  【多处“特例”消失】

  根据财务省调查报告,这桩“地价门”丑闻曝光后,从2017年2月下旬到4月,财务省理财局、近畿财务局等涉事部门先后篡改日期从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的相关文件和附件共计14份。“此事的特殊性”“特例处理”等字眼从文件中消失,“应学园提案评估地价后给出报价”表述也被删除。

  遭篡改文件删除“获得理财局局长同意”表述。前理财局局长、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当时负责审批购地文件,9日引咎辞职。

  财务大臣麻生12日说,篡改文件是为了避免与佐川在国会的答辩冲突,引发误解。佐川去年担任理财局局长期间在国会说“没有保留(地价)交涉记录”。

  共同社12日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报道,篡改文件指示来自财务省。财务省12日向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理事恳谈会汇报时说,篡改理由和篡改指令由谁发出仍在调查。

  【“首相不知情”】

  篡改事实曝光打击安倍政权,在野党加强攻势,要求安倍、麻生担责。

  不过,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坚决否认篡改一事与安倍有关。他说:“首相及其领导的(首相官邸)没有掌握相关情况”,政府官员“不可能”揣度首相意图行事。菅义伟说,他认为森友学园文件前后表述差异并非“篡改”,而是“修改”,理由是“文件内容基本没有变化”。

  时事社报道,麻生称篡改文件是为了与佐川的答辩保持一致,言下之意是佐川是相关问题的“最终责任人”。财务省正在研究对涉事官员、职员的处分决定。

  安倍12日说:“(篡改文件)动摇了国民对行政机关的信赖,我作为行政首长深感自责,向国民表示深切歉意。”他说将尽全力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赖,希望麻生能继续履行职责,否认两人会因此辞职。(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