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在东京成立

苏海河

2018年03月22日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在东京成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3月21日讯(记者 苏海河)“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今天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成立大会,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我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文部大臣林芳正、众议院近藤昭一及有关大学、友好团体、机构负责人和留华毕业生同窗会代表共250人出席。

陈宝生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在成长过程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交友范围,大学时代、留学时期的同窗之谊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与心相通”,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作为近邻,教育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中日之间搭建了青少年交流、基础教育教职员互访、大学校长论坛、“亚洲校园”等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双方还将确认第7个《中日教育合作五年计划》。这些成果的取得都得益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广大留华校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他希望广大留华校友心系中国,心系母校,通过校友会加强与母校的交流与互动,通过同窗会增进彼此的联系。坚定友好信念,积极行动,当好“民间大使”,使更多的日本朋友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再接再厉为推动中日教育文化交流事业迈上更高的台阶,为中日友好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对“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1979年两国政府签订互派留学生协议以来,留学生交流取得了很大发展,在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增进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留学他国是人的一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就如同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他国的大门,架起了一座走向世界的桥梁。留学的经历值得珍惜,更要好好利用。程大使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积极改善势头。希望双方把握好这一重要机遇,继续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中国的发展和中日关系的改善为留华毕业生发挥知华优势提供了良好机会。期待留华毕业生朋友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打造成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致辞,感谢陈宝生部长、程永华大使专程到会祝贺,他说在中日文化交流的长期历史中也有值得引以为鉴的历史,必须牢记。他说历史上的留学高潮是在某一阶段一方学习另一方的先进文化、经验,如今中日在尖端科技、管理技术方面互有优势,中国的电子金融、自动驾驶技术堪称领先,留学人员也进入相互学习的新阶段。期待留学同窗会站在新时代桥头,共同引领两国科技、人文交流深入发展。

据悉,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累计有24万日本人到中国留学,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累计超过7600人。“全日本留华毕业生同窗会”是由日本各界留华毕业生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自发成立的非营利任意团体,会长由众议院议员、立宪民主党副代表近藤昭一担任。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