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薪阶层的悲哀 午餐费25年减少两成

2018年03月26日17: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位于东京新宿的一家站着吃的荞麦面餐馆。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3月26日电(许永新)据日本“withnews”报道,对于工作繁忙的工薪阶层来说,午餐能够带来片刻休息,增强下午工作的活力。不过,近25年间,日本工薪阶层的午餐费减少两成,午餐时间也缩短了5分钟。

从一家荞麦面餐馆看日本的变化

东京新桥是工薪阶层的圣地,这里写字楼林立,也是午餐竞争十分激烈的地区。在新桥车站前的一栋大楼里,有一家站着吃的荞麦面餐馆“丹波屋”,一到邻近中午时,最多只能容纳8人的餐馆里就站满了穿着正装的工薪阶层,这里最受欢迎的是380日元(约合人民币23元)一碗的春菊荞麦面。

该店创业于1984年,几年后便迎来了泡沫经济时代,日本进入了空前的繁荣期。据该店老板上田治平介绍,可能是处于泡沫经济时代,那时经济繁荣,有不少客人在荞麦面里还要加上2、3个天妇罗(一种日本油炸食品)。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人这样了,也可能是重视身体健康的人多起来了的缘故。

在1991年泡沫经济时代结束后,每个顾客的平均花费也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上田治平感到发生变化是在进入2000年以后。90年代有不少人直接掏出1000日元钞票,也不确认找的零钱是不是够。但2000年以后,可能是不太景气因而收入减少了,数好零钱后支付的人开始增加。

日本以泡沫经济崩溃为契机,从90年代后半期开始物价不断降低,开始了通货紧缩时代。物价降低,公司收入减少,工资也随之降低。人们也就不愿意花钱,经济发展放缓,进入恶性循环。

午餐费比最多时减少两成

日本新生银行进行的“工薪阶层零花钱调查”结果显示,午餐费在1992年时为746日元,之后逐渐减少,2005年开始低于600日元。2010年达到30年来最低的507日元。之后有所上升,2017年达到590日元,但即使如此,与最多时相比,也减少了两成。

从午餐时间来看,1983年为33分钟,1993年为27.6分钟,2012年低于20分钟、为19.6分钟。1993年与2012年相比较,10分钟以下所占比例从8.2%大幅增加到22.1%。2012年,还有1.4%的人不吃午餐。距离现在最近的2017年为22分钟,稍微多了一些。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工薪阶层的午餐在30年间出现价格更低、时间更短的倾向。

以前有的客人一天来两次

站着吃的荞麦面店特点是客人轮换速度快,一个人待的平均时间约为10分钟。上田治平介绍说,在经济状况好的1990年前后,跑进店里,5分钟吃完就走的客人并不罕见,说是太忙没有吃饭时间。现在这样的人就比较少了。以前还有客人一天过来吃两次。

该店创业以来已过去30余年。1989年开始征收消费税,经过两次增税现在税率为8%。日本也经历了泡沫经济后持续时间很长的不景气,工薪阶层的薪金也没有多少上涨。

上田治平说表示:“看到经常来的客人,很难涨价”,他对涨价很慎重。2014年4月消费税涨到8%以后,店里所有商品的价格都涨了10日元,这是在1989年之后第一次涨价。

“丹波屋”的周围有好几家站着吃的连锁荞麦面店,每天的竞争都很激烈。上田治平每周从周一到周六没有休息,始终在店里工作,周日虽然是固定的休息日,但仍然因为进货而到店里。客人说一句“吃好了”,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他表示,不知道今后还能干多长时间,但希望能干到东京奥运会召开之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