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出土平安时代大型建筑物遗迹 疑似贵族宅邸

2018年03月29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京都出土平安时代大型建筑物遗迹 疑似贵族宅邸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京都市中京区的岛津制作所三条工厂内,发现的平安时代前期(9世纪前半期)大型建筑物遗迹,疑似平安京最大规模的贵族宅邸。该工厂内,又出土1栋大型建筑物遗迹。

  京都市埋藏文化财产研究所已于23日发表上述内容。此次发现写有“斋”字的墨书土器,专家认为,这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葵祭中女主人公的原型,并指出这里可能是古代侍奉于伊势神宫或贺茂神社中、未婚公主“斋王(斋宫、斋院)”的住处。

  据该研究所表示,现场相当于桓武天皇(在位于公元781至806年)所兴建的平安京之中,右京三条三坊五町的位置。截至2017年夏天的调查,确认到东西长21米、南北长9米的大型建筑物遗迹。此后的调查中,在该遗迹以北约12米处,出土了东西长14米,南北长8.5米的另一大型建筑遗迹。提高了此遗迹为2栋大型建筑物并列于南北方向的平安京最大规模宅邸的可能性。

  在至今的一系列调查中,认为遗迹的建筑用地面积为1町(约120米见方)规模,该研究所推定,其相当于现行阁僚级别,即“三位”以上的高级贵族之宅邸。

  斋王是从飞鸟时代(公元593年至710年)起,代替天皇侍奉于伊势神宫的未婚公主,被称为斋宫。平安初期也在京都的贺茂神社设定斋王,称为斋院。各自设有办公处,斋院队列的华丽景象还在《源氏物语》及《枕草子》中被介绍。

  京都产业大学古代史副教授·吉野秋二,着眼于嵯峨天皇(在位于公元809年至823年)的2位公主,认为“可能是初代贺茂斋院的有智子·内亲王或成为伊势斋宫的仁子·内亲王之宅邸”。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