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鲸船28日重新出海进行所谓“科研捕鲸”

2018年03月29日08:5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捕鲸船28日重新出海进行所谓“科研捕鲸”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和歌山县太地町是臭名昭著的“捕鲸之地”,3月28日早8点左右,当地渔民乘坐“第七胜丸”号捕鲸船前往日本北海道、宫城沿岸捕鲸。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第七胜丸”号隶属于当地渔业协会,日本鲸类研究所则组建调查团队,每年随船调查鲸类生存状况。

  据估计,2018年调查捕鲸一行最多可捕获170头鲸鱼,研究人员将收集各年龄段鲸类生存数量及鲸类食物等情况。

  不过,日本这种打着“科学研究”旗号的捕鲸形式,已遭国际社会的连年抗议。2016年,日本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遭到澳大利亚等鲸类保护国的严厉谴责。“第七胜丸”船长竹内隆士在启航前表示,此行将严格遵守规定,合理捕鲸。

  一直以来,日本打着“科研”的名义持续开展捕鲸活动,而这一做法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并长期受到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和阻挠。在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后,世界各国先后宣布放弃商业捕鲸,日本也签署了这项公约。虽然《公约》明确禁止了商业捕鲸,但允许以科研目的进行捕鲸活动。反捕鲸人士认为,日本是利用了《公约》的漏洞,每年在南极海域鲸类保护区以科研名义猎捕大量鲸鱼,但这些鲸鱼最后大多都被摆上了当地人的餐桌。然而,面对国际社会的抗议,日本一直辩称“捕鲸是日本传统文化”。近年来,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则“挺身而出”对日本的“科研捕鲸”活动进行破坏干扰。

  实际上,在日本,鲸鱼肉的年销售额大约在50亿到70亿日元之间,大约合人民币3亿到4亿元左右,这部分资金也会被用来维持“科研捕鲸”活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