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大学设立自动驾驶研究所 探讨事故责任归属问题

2018年03月29日13:3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日本明治大学设立自动驾驶研究所 探讨事故责任归属问题

  中国网新闻3月29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3月28日,日本明治大学召开见面会,宣布在该校设立“自动驾驶社会综合研究所”。该研究所将围绕自动驾驶事故责任应有哪方担负、国家相关法律应如何调整等问题进行讨论。这是日本国内大学首次设立相关研究所。

  该研究所成员包括,明治大学校内专门研究交通事故保险制度、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教授,以及大学外部研究法律相关的专家。

  “自动驾驶社会综合研究所”所长中山幸二表示,“目前,自动驾驶在技术方面的实验一直都有进展,但是在法律方面的探讨却没有任何进展。此前,美国发生的自动驾驶事故,引发了市民及商家的不安心理,所以很有必要进行事故责任的明确化。”

  同时,中山幸二所长还表示,如进入自动驾驶社会,国家在法律层面也应该进行相关调整。

  日本政府预计在2020年,将上调高速公路等道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实用化等级。但目前,围绕自动驾驶法律等层面的问题依旧很多,所以今后也会更加关注此方面的探讨研究。(编译:许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