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团体发起暖心活动 缓解贫困儿童吃饭问题

2018年04月09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志愿团体发起暖心活动 缓解贫困儿童吃饭问题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年,日本一些志愿团体为缓解贫困家庭儿童以及家长回家晚的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志愿发起了“儿童食堂”活动。目前,“儿童食堂”以惊人的速度遍布日本47个都道府县,数量在一年间从2016年的319家飙升到了2286家。

  据报道,日本的儿童食堂名为“子供食堂”,餐费低廉或免费。该活动源于2012年的东京都,当时贫困儿童问题受瞩目,日本一些志愿者团体发起了这项活动。“儿童食堂”是社团、企业志愿者开放自家的一个房间,或利用公民馆的一个房间,以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的频率,邀请几位到几十位孩子去吃饭。

  据日本儿童食堂安心安全向上委员会对全国进行的调查显示,东京都内有335家,大阪县内有219家,神奈川县内有169家儿童食堂,为全国的前三位。随着食堂越来越多,在食堂里吃过饭的孩子们也越来越多,全国范围内在“儿童食堂”里吃过饭的孩子们达到了100万人次以上。

  据报道,由于“儿童食堂”是“志愿”行为,许多人对食堂感到不太放心。运营食堂的人到底是谁,是什么来历;他们制作的饭食是否可以信赖;他们会否对孩子们做些什么坏事。假使是完全出于善意,那么食物中毒、食物过敏等问题发生时如何对应,往返于食堂路上若发生交通事故时是谁的责任,许多棘手的问题,阻止该活动的推进。

  对此,日本保险公司推出一项方案,让食堂为每个孩子到食堂吃一次饭投保28日元。由于食堂每月开放一次,一次接纳30个孩子,因此每年只需交10080日元即可。投保后若发生事故,便由保险公司做出赔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