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者对基础研究未有突出成果担忧加剧

2018年04月11日13:4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研究者对基础研究未有突出成果担忧加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报道,10日从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的意识调查结果获悉,国内研究者之间,对于从日本的基础研究中未诞生国际性突出成果的危机感正在加剧。研究所表示“对超出预想的低评价感到惊讶。有必要改善年轻一代的研究环境等”。

  2017年将约2800名研究者等按“大学与公共研究机构”、“企业”分成两组进行了调查,约9成受访者做出了回答。把回答按10分满分进行数值化,将平均值与2016年的调查进行比较。按照与得分相应的评价做了分类。

  在“基础研究是否充分诞生了国际性突出成果”的设问中,大学组为“不充分”的4.1分,较2016年“几乎没问题”(4.7分)有所恶化;企业组的是相当于“不充分”的4.0分,较上年下跌0.5点。例举的理由包括刊载于知名杂志的论文数减少等。

  关于“研究成果是否促进技术革新”的设问,大学组为“不充分”,下跌0.4点;企业也由“不充分”跌至“强烈认识到不充分”。还有意见批评称,从基础研究过渡到应用和实用化的桥梁未发挥作用。

  调查还向大学组询问了对研究环境的评价。关于研究费,从“强烈认识到不充分”跌落至最差评价“明显不充分”。确保研究时间的努力依旧为“明显不充分”,但得分有所下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