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野洋平期待中日友好交流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2018年04月12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野洋平期待中日友好交流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在交流会上致辞。新华网记者郭丹摄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记者郭丹)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率领的日本经济界友好交流团10日在京与中方工商界人士举行交流晚宴。

  河野洋平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历史,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来之不易。他说:“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不久,中国即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今年既是该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40年来,中日两国通过不断地交流、合作,促进了各自经济的发展,也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未来中日能形成更好的合作关系,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在交流会上致辞。新华网记者郭丹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2017年中日两国贸易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0%。日本对华投资重回上升通道。这些成果来之不易,两国工商界功不可没。”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也到会发言。横井裕表示:“期待中日两国的交流能不断发展,开创中日交流新时代。”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祝酒词。新华网记者郭丹摄

  日本航空公司副社长藤田直志作为友好交流团的成员已经连续6年来华交流。这次在中国贸促会的安排下,和交流团成员一起体验了中国的摩拜单车。藤田直志表示:“中国企业以及中国年轻人展示出的创新活力令人钦佩。日本的年轻人虽然也很努力,但是在全球化视野、创新思路的拓展和勇气方面也许更应该向中国的年轻人学习。”

  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由39家日本企业组成的代表团11日起将离京赴河南进行交流。(郭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