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设新规缓解劳动力短缺

2018年04月12日15: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拟设新规缓解劳动力短缺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据日本媒体12日报道,为缓解国内劳动力的严重短缺,日本政府正考虑新设一种在留资格,允许结束技能实习的外国人继续在日本工作。

《日本经济新闻》当天报道说,政府计划在今年秋天的临时国会上提交《入国管理法》修正案,并于2019年4月开始设立新的在留资格。目前,外国人以技能实习生身份最多在日本居留5年,新制度实施后,外国劳动者最多可在日本工作10年。

报道指出,新的引入制度有望每年增加外国劳动者至少几万人,这将有助于缓解农业、护理、建筑等行业的人手不足。

日本政府不允许单纯地引入劳动者,因此,一边劳动一边学习技能的技能实习被认为是变通的引入劳动者制度。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日本劳动人口约为6600万,得益于技能实习生等人员增加,外国劳动者人数多达127万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