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将举行报告会 呼吁撤销原731部队军官博士学位

2018年04月13日08:1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学者将举行报告会 呼吁撤销原731部队军官博士学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由于原731部队军官论文涉嫌是在人体试验的基础上完成的,4月2日,来自日本多所大学的医学教授联合成立了“要求京都大学重审满洲731部队军医军官学位协会”(简称“重审协会”),要求对论文进行重现审查。14日,该协会将举行报告会,以争取舆论支持。

  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称,涉事论文是研究关于跳蚤对鼠疫的传播能力。该论文于1945年5月31日提交给当时的京都帝国大学校长。虽然这篇论文的作者后来因故死亡,但在当年9月该校还是决定授予其博士学位。

  据报道,论文在对实验情况进行描述时,用了“猴子主诉头痛、高烧、食欲不振”以及“高烧39度以上”等字句。但“重审协会”认为,猴子对人说“头痛”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39度对于猴子而言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温度。因此,论文记述的内容很有可能是人体试验。该协会成员表示,“如果真的是人体试验,那这种做法是极度不道德的,非人道的。应该立即撤销授予他的学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