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争议岛屿军演引日本抗议

闫洁

2018年04月21日12: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俄在争议岛屿军演引日本抗议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说,日方已经由外交渠道抗议俄罗斯在日俄争议岛屿举行军事演习。

俄罗斯东部军区18日起在千岛群岛举行大规模战术演习,重点演练如何击退敌方攻击和海岸防御。演习投入2500多名军人和大约800件武器装备,包括T-72B主战坦克、米-8直升机和3艘舰船。

菅义伟19日在记者会上说,俄方“强化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与日方立场不符”,日方已向俄方提出外交抗议。

菅义伟说,应当化解领土争端,“从根本上”提升日俄双边关系。

上述争议岛屿二战结束后由苏联及其后的俄罗斯实际控制;岛屿主权争议是妨碍双方达成和平协定的主要因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5月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面,希望推进日俄在争议岛屿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推动领土争议问题最终获得解决。(闫洁)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