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被迫参加年会起纠纷 日本法院判决企业负管理责任

2018年04月24日08:5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员工被迫参加年会起纠纷 日本法院判决企业负管理责任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近日做出一则判决,认为员工在工作时间外参与职场活动,如年会、欢迎送行会等,其间若是发生矛盾或肢体冲突,公司方面亦负有管理责任。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23日报道,这场诉讼原告为东京某海鲜居酒屋的男性正式员工。2013年12月,该男子在休息日被上司要求参与年会。随后在席间,同事喝醉酒抨击该男子工作方式,两人由此产生言语及肢体冲突,最终造成该男子肋骨骨折。

  事件发生后三周,该男子提出辞职。2015年3月经民事裁决,该男子获赔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5万人民币)。同年8月,该男子将居酒屋母公司及同事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77万日元。

  尽管公司方面解释称有明文规定禁止员工私自举办年会等,同时公司方面也未曾获知员工在工作时间外参加企业员工聚会。但东京地方裁判所调查认为,受伤员工在休息日被迫参与年会,且年会的“第二摊”开始时已是凌晨2点半,地铁均停运,员工属于不得不听从上司命令聚会到深夜。年会已经成为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支持原告诉讼请求。

  东京地方裁判所同时认为,企业对此事负有一定管理责任,故判决企业及殴打伤人的同事向原告支付约60万日元的赔偿金。原告男子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作为下属,很难拒绝上司发起的年会要求,裁判所认定“年会是工作的一部分”是合情合理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