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我为何力促中日科技交流

2018年05月08日13: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我为何力促中日科技交流——访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

新华社东京5月8日电 (记者华义)78岁高龄的冲村宪树依然活跃在中日科技交流的第一线。作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特别顾问和前任理事长,他创始了“樱花科技计划”,每年邀请数千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和地区青少年赴日参观交流,成为中日两国科技和人才交流的重要舞台。

因力促中日科技交流合作,冲村宪树曾获2015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我对中国政府深表谢意,同时向和我一起为中日交流付出努力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也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中日科技交流并扩大‘樱花科技计划’的实施。”

冲村宪树曾长期在日本文部科学省任职,力推中日两国科技界交流合作。在担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期间,他也办了不少旨在促进中日科技合作的大事,如设立“中国综合研究中心”、发起和组织“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等。

冲村宪树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科技发展、科技政策等,对中国科研计划的长期稳定性也十分赞赏。他说,中国政府多年来十分重视发展科技,相关预算远超日本,稳定的资金支持保障了科技与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和日本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但两国近年来的科研交流却不太活跃。

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5年中国发表的国际合作论文中,16%的论文有日本研究人员参与,比例仅次于美国的37%;而到了2013年至2015年,这一比例降至8%,退居第4位。

针对这一现状,在冲村宪树的推动下,“樱花科技计划”2014年启动。这一国际科技交流项目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出资,邀请以中国为主的亚洲优秀青少年(包括高中生、大学生、研究人员等)短期访问日本的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并与日本青少年、诺贝尔奖得主等面对面交流。

2014年,约1200名中国青少年通过“樱花科技计划”赴日交流,2016年和2017年,年交流人数增至约2000人,约占项目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冲村宪树说,日本人口约是中国的十分之一,长远来看,中国的整体实力也可能达到日本的十倍。因此,日本应从实际出发,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对华合作中实现双赢,而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和中国在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

在他看来,中国科技进步显著,日本在很多领域也还拥有优势,让中国年轻人了解日本的科学技术,促进两国未来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将给日本带来巨大助益。

冲村宪树说:“随着中国和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日本的存在感会相对降低,日本必须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合作共赢。”而这中间人与人的交流是最有效的。有了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即使国与国之间出现一些不和,这种纽带也可以起到缓冲作用。

冲村宪树表示,这正是他极力促进两国青少年科技交流的原因,“通过交流,两国学生学者增进了理解,构建了良好的关系,将来有望更好地促进两国的科技合作”。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