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少子化等原因 日本连续4年自卫官录用数低于计划

2018年05月15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因少子化等原因 日本连续4年自卫官录用数低于计划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前获悉,将成为自卫队主力队员的“自卫官候补生”入队人数连续4年低于计划录用人数。2017年度(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录用工作中,与计划的8624人相比,经过考试表达入队意愿的为6852人(截至2018年3月31日数据)。背景因素有少子化等。防卫省干部的不安正在加剧,称“任务或许很艰巨,但确保担任国防工作的人员是紧要课题。”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每年考虑退职者人数等制定录用计划以维持防卫力。其中自卫官候补生以18岁以上未满27岁为对象。这些人占到新录用总数的半数以上,入队后接受约3个月的基础教育,之后被正式任命为自卫官。

  自卫官候补生的录用人数2014年度也低于计划人数。2015、2016两个年度均维持这一倾向,2017年度也未达到计划数。2017年度的数据根据性别来分,计划上预计男性为7484人,但实际仅为5794人,远低于计划。

  防卫省分析称,除少子化影响外,“大学升学率上升和有效求人倍率居高不下也加剧了(自卫官录用)环境的严峻度”。有意见指出,需要采取大幅增加录用女性、较少人数部队运用改革、退休延后等根本性对策。

  扩大自卫队作用的安全保障相关法于2015年9月成立,2016年3月开始施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