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谈中国新开放红利

2018年05月19日10: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俞懋峰 刘海燕

一个月前,在澳大利亚南澳州的几个主要葡萄酒产区,几辆大巴车穿梭于大小酒庄之间,载着100多名中国葡萄酒商前来考察——这是中国市场对海外优质商品需求不断增长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优质商品和服务。而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意、营销模式等方面仍存在短板。海外人士认为,将中国需求与世界优质供给对接,主动扩大进口,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方式,不仅能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为海外特色优势产品提供广阔的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巨大的消费市场,且居民消费持续升级,这对海外企业来说意味着广阔商机。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随着中国购买力的提升,中国正在采取扩大进口的措施,进口商品和服务种类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富裕人口不断增长和需求结构变化是扩大进口及进口结构变化的强大动力。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斯·沙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特别是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英方反响非常积极。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约4亿消费者群体对全世界高品质商品和服务具有迫切需求,这对英国商界无疑是重大的机遇。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表示,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能帮助日本改善经济现状,获得新发展活力,推动双方互利共赢。美国本笃会大学荣誉校长威廉·卡罗尔说,在21世纪,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自给自足,相互借鉴,互通有无,能提高人民福祉,有利国家整体经济升级。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