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调进口车关税 雷克萨斯等日系车将在华降价

2018年05月23日14: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中国下调进口车关税 雷克萨斯等日系车将在华降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鉴于中国政府决定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丰田汽车公司22日表示将以高档车品牌“雷克萨斯”为中心进行降价。降幅将在5月底前决定。未在中国进行生产的斯巴鲁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欢迎”,日本汽车厂商普遍表示欢迎。

  丰田公关部给出评论称:“将迅速对进口车实施降价,致力于把具有竞争力的商品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丰田2017年向中国出口了14.6万辆汽车。其中大多为雷克萨斯,占到约13万辆。降价对象还包括高级商务车“埃尔法”等,或将进一步刺激中国消费者对高档车的需求。

  不过,日本厂商致力于在当地生产,力争扩大销售,此举对业绩的影响或许有限。

  2017年在华新车销量接近152万辆、日系车中销量排第一的日产汽车公司从日本出口的汽车数量占比不足1%。对华出口的仅为高档车品牌“英菲尼迪”等部分汽车,该品牌也正推进在当地生产。

  本田公司采取的战略是,通过在当地生产,增加根据中国人喜好而设计的轿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以提升销量。三菱汽车公司本土化生产也帮助其从燃效违规问题中恢复业绩。

  共同社分析,包括欧美厂家在内,中国市场的销售竞争日益激烈,下调关税或将加剧这一竞争。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2018年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

  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