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个核电机组换气管发现腐蚀或破洞

2018年05月24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12个核电机组换气管发现腐蚀或破洞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23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称,在全国的核电站等对空调换气管是否存在因腐蚀造成的破洞等展开调查,结果发现有7座核电站的12个机组存在腐蚀或破洞。

  报道称,其中,东京电力公司柏崎刈羽核电站3号机组(新潟县)腐蚀较大,中央控制室的换气功能可能存在异常。规制委将确认已通过重启审查的该核电站7号机组是否也存在异常。据悉,其他10个机组没有异常。

  鉴于2016年12月日本中国电力公司岛根核电站2号机组(松江市)中央控制室换气管发现多处因腐蚀造成的破洞,规制委于去年1月要求各电力公司展开调查。换气管若存在破洞,在发生核事故时放射性物质可能会进入中央控制室导致作业人员遭受过量辐射。

  据规制委透露,换气管的材质包括铁和镀锌钢。发现存在腐蚀或破洞的有东北电力女川核电站3号机组(宫城县),日本原子能发电东海第二核电站(茨城县),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6号机组和柏崎刈羽核电站3、4、6、7号机组,中部电力滨冈核电站3~5号机组(静冈县),北陆电力志贺核电站1号机组(石川县)及岛根核电站1号机组(松江市)。此前已有电力公司公布了部分核电站的情况。

  柏崎刈羽3号机组发现的龟裂长约13厘米、宽约5厘米,是其中最大的。3号和7号机组的破洞和龟裂共有9处。

  这些机组都是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相同的沸水反应堆。目前正在对原因进行调查。压水反应堆采取了在吸入外气的进气口附近安装过滤装置等对策,没有此类问题。

  岛根2号机组在卸下覆盖换气管的保温材料的检查中发现多个破洞,最大宽约100厘米,长约30厘米。据推测可能是因结露或从外部浸入的雨水、盐分附着所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