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政审议会:若政府支出改革不成功 或考虑增税

2018年05月25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财政审议会:若政府支出改革不成功 或考虑增税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23日,日本财政制度等审议会向财务相麻生太郎提交了一份关于政府新财政健全化计划的意见书。意见书显示,以抑制社会保障费膨胀的大致目标为首,对2019至2021年主要支出设相关纪律推进改革,若不成功将考虑采取增税等“收入支出两方面的追加措施”。

据报道,由于政府内部出现不同意见,6月制定的“骨太方针”,即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的财政计划,将不写明抑制支出的具体数值目标,意见书提醒不要让其失去实效性。

据悉,意见书把“团块世代”,即战后第一次婴儿潮时期出生者,开始成为75岁以上后期老年人的2022年,以及全部达到75岁以上的2025年,设定为关键节点。在把上调消费税税率至10%作为“大前提”的同时,敦促集中应对医疗和护理费等的增加。

意见书对政府遵守2016至2018年原始预算中,把社保费增加额控制在共计1.5万亿日元的标准给予肯定。主张虽未给出金额,但今后仍“需要具体的数值目标”。对于导致收支恶化的补充预算,指出“应严格避免轻易编制”。

意见书认为,经济重建削弱了实施旨在提升需求的公共项目的必要性,要求彻底降低防卫装备品的采购成本。大学学费由国家垫付的“就业后偿还”制度,由于也惠及高收入阶层,被指不恰当。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