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日本在做什么【3】

2018年05月29日13: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时代:日本在做什么

任重道远 挑战重重

近年来,日本在大数据方面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就是技术人才方面的挑战。大数据时代并不仅仅是数据多,而且数据类型也是多种多样,数据数量大但价值密度小。同时,大数据所体现出来的信息不一定是真实可靠的,人为因素的干涉会导致数据失真。这些非结构化或结构化的数据,使得传统的数据处理技术和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大数据发展的要求。这便对数据分析能力提出了挑战,而且数据的实时变化,要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就必须加快数据分析和应用的能力。解决大数据产生的各种问题,关键在于技术。而技术要想适应更高的发展要求,最根本的是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日本认识到,要想创造更大的价值,就需要拓展IT与管理人才的人力资源,使这些人才具备可开发使用大数据商业模式的能力。因此,专业技能人才短缺是日本大数据发展面临的直接挑战,未来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预计达25万人。

其次,是日本大数据市场仍存壁垒。尽管日本政府带头起到了数据共享的表率作用,但仍然有很多日本企业,没有大数据的意识,认为数据是属于自己的,共享意愿不够。数据垄断使得企业间信息的不对称性进一步加大。大企业利用庞大的数据资源,获得巨大经济利益,形成了强者更强而弱者更弱的局面。例如,居民楼里电梯都需要定期检查、维护,而这些维护数据一般都掌握在电梯制造商手里,新企业如果想要加入竞争,在数据上势必存在劣势,竞争力也就明显被削弱,造成不公平性。同时,还有企业通过不当手段收集并存储数据,对数据进行不当的垄断、“圈占”,妨碍正常数据市场竞争。个别企业通过自身的数据优势,来影响市场公平。

最后,就是大数据的安全性有待提升。一方面,是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因为数据过于集中,一旦被黑客攻击,可能会产生毁灭性后果。据日本警视厅统计,在2010年至2015年间,仅针对东京市内大企业的安全攻击次数就增长四成以上,年平均经济损失约1000亿日元。另一方面,如何界定哪些个人数据可以被获取,被获取后如何使用、如何保证安全性是面临的另一大挑战。众所周知,由于日本的不婚率不断攀升,多地政府为促进单身男女步入婚姻殿堂出谋划策。2015年3月,受爱媛县政府支持的一家婚姻促进中心开始利用大数据对注册会员的个人情况和学历背景等基本信息进行匹配。这一大数据系统收集的信息广泛,包括会员参与过的相亲活动、网页浏览历史等,从而通过分析个人喜好帮助单身男女寻找合适的相亲对象。有反对声音认为,这种方式可能会被视为将特定的婚姻观强加于民众,生活观念应取决于个人,而不是通过数据来体现。日本民众对于数据这样的个人隐私也极为敏感,兵库县某婚介所也试图通过此方式进行婚介,但是考虑到个人隐私等问题,注册会员数仅百余人。(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12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