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日本在做什么

2018年05月29日13: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时代:日本在做什么

5月26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图为会场外的大数据标识。新华社发

第二届人工智能博览会4月4日至6日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图为工作人员展示一款机器人。新华社发

4月23日,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名参观者用虚拟现实设备体验新型物流系统。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全球大数据领域的行业翘楚与专家学者,展示了大数据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探讨了未来发展方向。“大数据时代”来临,有哪些机遇与挑战?本报驻外记者深入一线,探寻科技强国的大数据发展之路。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作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国家治理、人民生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为了推进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日本政府、企业,甚至学校迅速加大在大数据软硬件及系统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投入。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调查统计,日本国内大数据收集、存储、分析、应用等相关行业市场规模在2011年度约为19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9元人民币),2015年达4200亿日元,到2020年预计将超过1兆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