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翻滚特技做不好掉下来?日空自飞行表演队接连遭居民举报

2018年05月29日16:3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担忧翻滚特技做不好掉下来?日空自飞行表演队接连遭居民举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民众近日以涉嫌违反《航空法》为由,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行表演队“蓝色冲击波(Blue Impulse)”进行“刑事告发”(举报)。

《日本经济新闻》5月29日报道称,蓝色冲击波在基地举办的活动中展现高超的驾驶技术,很受欢迎,但当地居民则认为“在住宅密集地区的上空未经允许进行特技飞行的行为违法”。航空自卫队方面认为“飞行表演并不属于特技飞行”,双方的主张存在较大分歧。

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小牧基地为了进行宣传,每年会举行一次“航空节”。截至2017年的三年里,蓝色冲击波的飞行表演一直是航空节的重头戏。不过,2018年2月中旬则宣布暂停飞行表演,导致观众人数从2017年的约6.2万人减至1万人左右。小牧基地并未公布中止飞行表演的原因,不过从时隔44年恢复飞行表演的2015年开始,当地民众的反对声越来越高。

2018年1月,基地附近的388名居民以航空节的飞行表演违反《航空法》为由,向日本名古屋地方检察院递交了对小牧基地时任负责人等的举报信,案件被受理。

日本《航空法》第91条规定,在住宅密集地区的上空,未经国土交通相许可,禁止进行横滚或翻筋斗等“特技飞行”。居民们在举报信中指出,“在航空节上,机体呈超过90度的倾斜角度飞行,很明显就是‘横滚’”。他们认为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未获得国家许可,违反了《航空法》。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航空法》把将横滚、翻筋斗以及飞机的速度异常变化等定义为特技飞行。蓝色冲击波所在的松岛基地宣传部门解释称,“‘横滚’指的是飞机旋转1周”。该部门同时表示,“小牧基地的飞行表演不属于特技飞行。由于在住宅密集地区上空进行飞行表演,进行特技飞行之际一定会向国家申请”。

不过,航空自卫队其他基地也出现了举报的动向。3月,在奈良基地,针对蓝色冲击波2016年11月进行的飞行表演,当地约130名居民以“未经国交相许可进行特技飞行”等为由,以涉嫌违法《航空法》向奈良地方检察院提交了举报信,状告时任基地司令。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