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龄老人驾车事故频发 政府采用多种措施加强应对

2018年05月29日17: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神奈川县茅崎市28日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名90岁高龄女司机驾车高速冲入人行横道和附近人行道,连撞6人并造成其中一人死亡。日本政府为了应对高龄老人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已经在加紧制定老年痴呆症对策等措施,去年因为80岁以上老人驾车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仍高达235起,虽然与前一年相比略有减少,但仍然占据了交通事故整体数量的7.2%,并且还有增加的倾向。

据日本警察厅介绍,在去年的死亡事故中,经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驾驶员调查发现,其中未满75岁的驾驶员中平均每10万人曾发生3.7起事故,75~79岁驾驶员中平均每10万人曾发生5.7起事故,约为前者的1.5倍,而80~84岁驾驶员中曾发生9.2起事故,是前一年龄段的2.5倍。最后85岁以上群体的事故数高达14.6起,足足提升了4倍。

日本政府去年制定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将80岁以上老人驾车致死事故的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警察厅也开始讨论对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实际技能考试,另外还通过加强对高龄司机的咨询辅导和自主归还驾照等简单的方式改善整体环境。

今年的1~4月期间,80岁以上老龄人自主归还驾照的数量达到6万3696人,比以往最高记录的去年同期多出7000人。(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