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应该由妈妈带?日本自民党议员发言引争议

2018年05月30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小孩应该由妈妈带?日本自民党议员发言引争议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内阁29日备受“炮火”攻击,因为日前有执政党自民党国会议员提议“女性应照顾3岁以下幼儿”。此外,另有议员呼吁,年轻夫妇至少要生3个小孩。

  据报道,日本劳动力因人口老龄化而大幅下挫,安倍政府因此将“女性经济”列为执政优先项,也就是提高女性的职场参与度。但是执政党自民党资深党员萩生田光一27日却称,男性养育小孩恐怕“不为人乐见”。此言论一出,引发一片批评之声。

  54岁的萩生田光一任自民党执行代理秘书长。他说:“小孩需要可以和妈妈在一起的环境……虽然没有扎实的数据佐证,但你如果问3岁以下小孩,他们比较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答案会是妈妈。”另一名国会议员加藤宽治则称“年轻夫妻应至少生3个小孩”。

  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魁枝野幸男29日猛批萩生田光一的言论,称其发言“令人无法容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人权团体亚洲女性数据中心(Asia-Japan Women's Resource Center)的滨田菫(Sumire Hamada)表示,萩生田光一的言论“不可思议”。

  滨田菫称称,安倍政府此前称要打造一个让男人参与育儿的社会,萩生田光一的言论推翻了政府的说法。“我很确定,许多父亲一定被(萩生田光一)这番无礼之词给激怒了。”

  还有社会运动人士表示,萩生田光一的发言可能鼓励男性坚守日本普遍的长工时文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