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学教授就财务省销毁森友交涉记录提交检举信

2018年05月31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大学教授就财务省销毁森友交涉记录提交检举信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财务省销毁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和该省近畿财务局交涉记录的问题,神户学院大学教授上胁博之30日向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提交了针对时任理财局长、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及政府职员涉嫌销毁公文的检举信。

  检举信称,若交涉记录落入在野党议员等手中,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昭惠与土地交易有关联一事将曝光,有可能发展到安倍辞去首相职务的地步,因此他们试图消除安倍昭惠参与其中的痕迹。

  上胁在提交检举信后接受采访称:“如果这不被立案,日本政府和政治家将可以积极销毁于己不利的内容,民主主义将站不住脚。”

  日本财务省23日向国会提交了佐川在答辩中一直声称已经“销毁”的交涉记录,表示这被职员保存在纸质媒介等处,并解释称是为了与答辩保持一致,而在篡改审批文件的同时推进了销毁工作。

  关于审批文件篡改问题,特搜部以涉嫌制作虚假公文等理由对佐川等人展开调查,但已基本决定不予起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