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企将承接国际空间站释放超小型卫星业务

2018年05月31日08:3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民企将承接国际空间站释放超小型卫星业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5月29日宣布,将从国际空间站(ISS)释放超小型卫星的业务移交给三井物产和从事太空利用业务的创业企业Space BD。2家公司将以自主费用设定接收卫星,在2018年度末释放到太空。作为新的太空产业,力争扩大需求。

  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航天员、JAXA理事若田光一表示,“到2020年,力争每年释放100颗。希望以民间特有的思路,推动自主业务发展”。

  超小型卫星的重量在100公斤以下,远远小于超过1吨的此前的卫星。此前需要数百亿日元的制造费用也降至数亿日元。在基础设施和农作物监控、通信等领域需求扩大,全球范围内1年有约300颗被发射。据称,与利用火箭发射相比,从国际空间站释放对卫星产生的冲击较小,不容易发生故障。

  超小型卫星将利用为运输物资而定期发射的“鹳”号无人货运飞船等运往国际空间站。然后由航天员等人利用日本的太空实验室“希望”号的装置释放。卫星的运输工作仍由JAXA负责。

  日本从“希望”号释放的超小型卫星已达到28颗。这些超小型卫星分别由菲律宾及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日本国内的大学制造。今后承担业务的2家公司将调整此前最高达到7600万日元的发射费用,力争扩大超小型卫星的发射需求。

  三井物产将超小型卫星业务定位为新的处女地。该公司本部长助理冈本达也称“将开拓新业务”。一方面,Space BD社长永崎将利表示,“为推动地球附近太空的商业利用,将最大限度利用此次机会”。

  关于从国际空间站释放超小型卫星,美国的创业企业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涉足,释放了约200颗。此外,专用的超小型火箭的开发等也在推进,竞争正日趋激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