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原子能规制厅推进调查福岛核电站近海辐射“热点”

2018年06月05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原子能规制厅推进调查福岛核电站近海辐射“热点”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厅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近海,推进海洋污染调查。迄今,该厅已在调查中确认,海底洼地存在局部放射性物质活度较高的“热点”。据悉,日本原子能规制厅计划在2018年,对核电站方圆20公里海域内的放射性物质积蓄状况等,展开详细调查。

据报道,在推进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作业的同时,福岛县沿岸渔业在核电站方圆10公里范围外的海域,进行小规模试验性捕捞,尚未正式恢复。海洋污染调查结果有望为弄清放射性物质对水产品的影响提供线索。

2013年,规制厅启动调查,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约20公里的海底,发现了被称为“淤泥带”的有细小沙粒堆积的深约5米的洼地。调查发现,该洼地内存在放射性铯活度高达每千克淤泥780贝克勒尔的场所。

据推测,包含放射性物质的淤泥堆积,是受海流及台风影响。在2016年的调查中,核电站东南约5公里的河口区域放射性物质活度也较高。

2018年的调查将从船舶投放测量装置,通过将其沉入海底后拖行,对辐射进行连续测量。此外,还将在约130处对淤泥进行采样分析,决定今后的调查地点和频度。

据悉,在福岛核事故中,导致反应堆厂房严重破损的氢气爆炸,以及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蒸汽泄气阀释放出的大量放射性物质,降至陆地,通过雨水流入河流,并最终导致海洋污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