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省公布“森友学园”丑闻调查结果 20人受处分

2018年06月05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财务省公布“森友学园”丑闻调查结果 20人受处分

中新社东京6月4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财务省4日公布了关于“森友学园”丑闻的内部调查结果,相关责任人共计20人受到处分。

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此次把以往调查报告中的“改写”这一措辞变更为“篡改”,承认其性质恶劣性。关于篡改动机,报告称“为了尽量使文件内容与佐川宣寿等人的国会答辩内容吻合,减少来自国会的纠纷。”

调查认定时任理财局局长的佐川宣寿在事实上对篡改森友学园相关审批文件进行了指示。2017年2月,当部下向佐川提交审批文件的报告时,佐川指示“不能就这样对外公开”,部下意识到应重新修改文件内容。此外,佐川还向部下下达“好好看着”等指示,致使部下认为内容改好后要让佐川“过目”。

根据上述种种行为,调查最终认为佐川为文件篡改敲定了方向。因此,佐川受到的处分也是最重的,受到相当于停职三个月的处分。其“退休金”(日本称退职金)也要相应被扣除。此外,当时的理财局总务科长将被停职一个月,事务次官将被减薪,官房长也被严重警告。

作为财务省最高长官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将主动返还一年的阁僚薪酬,但未考虑过下一步的进退,表明了继续留任的态度。

今年3月9日辞职的日本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于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期间他多次在国会就森友学园廉价购得国有土地进行答辩,被指虚假。(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