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学园丑闻调查处罚太轻,日本民众不满要求“解散财务省”

2018年06月0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森友学园丑闻调查处罚太轻,日本民众不满要求“解散财务省”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处罚太轻,财务省应解散!”日本财务省日前对20 名涉嫌篡改森友学园相关文件的官员进行处罚,但最重的惩罚也只是“相当于停职3 个月,退职金减额”,引发在野党和部分民众不满。日本共同社4 日获悉该国财务省汇总的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问题调查报告草案。报告显示,日本财务省前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主导篡改,是下达一系列篡改、销毁记录指示的责任人,“对一切问题行为负有责任”。为此,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决定给予佐川“停职3 个月”的处罚。但由于佐川此前已辞职,财务省将从他500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的退职金里减少513万日元,作为惩处。此外,日本财务省理财局总务课长被停职1 个月,前事务次官将被减薪,官房长受到严重警告。

  4 日,麻生就财务省的一系列篡改行为向公众道歉,并称将返还1年薪水,但不会辞去财务大臣一职。他还否认是因为首相夫人牵涉到“地价门”中才篡改文件,表示此事与首相及其夫人无关。不过财务省当天公布的报告却显示,理财局官员曾要求相关负责职员确认“地价门”相关文件中是否出现安倍昭惠的名字。

  日本在野党一直要求就“森友学园”和财务省篡改文件问题追究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的责任。日本时事通讯社4 日报道称,安倍当天表示,财务省篡改文件是不应该的,作为政府首脑,自己感到责任重大,但是麻生太郎还是会继续留任,“站在前头承担责任,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

  在野党认为财务省的处分过轻,要求安倍内阁全体辞职。日本学者高桥洋一等在媒体发文,称财务省试图蒙混过关,这样的机构不如解散了好。很多日本民众也对财务省的处理不满。共同社评论称,财务省对本部门20人进行了处分,但仅让麻生太郎“返还薪水”,这样的调查结果难以消除国民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财务省的一把手辞职吧!”一位网民写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