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诉?!日本市民要求再查“地价门”

2018年06月06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不起诉?!日本市民要求再查“地价门”

  日本大阪府一个律师团体和一名大学教授5日向大阪检察审查会递交申请,要求审查地方检察官不起诉“地价门”涉事政府官员的决定。

  “地价门”曝光后,大阪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调查一年多,认定卷入“地价门”的38名财务省官员、职员依法不应追究刑事责任,5月31日作出不起诉决定。这些人涉嫌向民间教育机构森友学园贱卖国有土地、篡改相关文件。

  就贱卖土地一事,大阪律师团体主张,如果财务省官员在卖地时已经意识到地下垃圾清理费估价不当,理应追究他们渎职罪。

  就伪造官方文件嫌疑,神户学院大学教授上肋博之在申请书中说,财务省删除文件中有关首相安倍晋三妻子安倍昭惠的表述,反映“文件撰写者的真心”。没了“真心”,文件本质却能保持不变,检方这种说法“有悖市民常识”。

  按照大阪检方的说法,时任财务省理财局长佐川宣寿虽下令篡改卖地文件,但篡改前后文件主要内容没有大变化,难以追究佐川刑事责任。

  律师团体成员之一阪口德雄说:“虽然底下的检察官努力调查了,但他们的上级揣度了安倍政权的想法。希望能依据国民常识作出判断。”

  检察审查会是设立在日本地方法院的审查机构,有权审查检方不起诉决定是否妥当,通常由11名抽签选出的日本公民组成。

  日本法律规定,如果审查会中6人以上赞成进一步调查,或者8人以上支持起诉,检方需再次调查、进而决定是否起诉;如果8人以上支持起诉,而检方拒不起诉或没有在法定时间内作出处置,审查会将再次审查;如果仍有8人以上坚持应起诉,将由法院指定律师强制起诉。(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