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针对外籍劳工放宽工作条件 力争弥补劳动力严重不足

2018年06月06日14: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拟针对外籍劳工放宽工作条件 力争弥补劳动力严重不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日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表明,将于2019年4月针对人力严重短缺的建筑、农业、护理等5大行业设定新的在留资格,以吸纳更多的外籍劳工。通过放宽外籍劳工在日本的工作条件,日本力争在2025年之前吸引逾50万名外劳就业。

  安倍说,日本地方城市的中小规模企业面临人手严重不足的局面。要尽快建立一个广泛接纳具有一定专业性、技能的外国人才的机制。但他表明,该机制不同于移民政策。安倍在会上指示官房长官菅义伟和法务相上川阳子协调设立新制度。

  报道称,外籍劳工获得新在留资格的途径有二。一是在最长5年的技能实习期满后,利用所掌握的技能继续在日本国内工作;二是参加考试并通过。具备一定技能,并通过日语能力考试N4,掌握一定会话基础的外籍劳工可在建筑、农业等领域就业。

  日本政府将于本月中旬决定经济财政运营的基本方针,新在留资格的相关事项将被写入其中。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今年秋天的临时国会提交入国管理法改正案。

  报道指出,日本的这一举措显示出对本国劳动力日益减少的危机感。日本的劳动人口约6600万人。其中,截至2017年10月,外籍劳动约127万人,相当于每50名劳动人员中有一名外籍人员。此外,预计日本15岁至64岁的生产年龄人口在2040年将比2018年减少约1500万人。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世界各国围绕外籍劳工的竞争日益激烈。日本政府推出新的在留资格,吸引更多外籍劳工的机制虽然较之前有所进步,但对比国际标准仍然滞后。为吸引更多外籍劳工选择在日本工作,日本政府完善吸纳外籍劳工的相关事项迫在眉睫。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