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外国劳工问题繁多 日本政府公布相关草案

2018年06月08日09: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日本政府6月5日对外公布了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骨太方针)草案,意在进一步扩大招收外国劳工。在日本九州,有许多外国人支撑着人力严重短缺的行业,在技能实习生以及留学生打工的场所也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去年11月,护理类职业也被列入了技能实习。今年夏天,宫崎县延冈市一家名为Maple welfare service的福利机构招收了两名中国女性技能实习生。这是日本国内首次认证外国人的护理资格。

据Maple福利机构消息,两人曾在中国辽宁省的疗养院工作。到达日本后,两人将参加由相关监理机构组织的研修,预计八月其将正式开始在该机构工作。社长小野真介表示对她们寄予厚望,希望两人能够成为日本式护理技术转移的中坚力量。

入国要求严格,护理实习生短缺

制度实行后已经过去了7个月,得到资格认证的只有这两人。据厚生劳动省消息,为确保服务安全性,进入日本的必须条件除需要具备日语能力测试N4水平外,还将增加在自己国家有研修经历的要求。

福冈县的监理组织负责人表示,日语学习比较难,加之护理工作的薪资不高,因此很难招到人。如果不考虑人员供给方面的实际情况就无法解决人力短缺问题。

据悉,本次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骨太方针)草案中还提出:即便实习生在日满一年后日语水平依然达不到标准,也能够继续留在日本。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