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出增加来日务工外国人新政策 外国劳务仍存诸多问题待解决 

2018年06月08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 据日本《西日本新闻》报道,在5日发布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日本提出将着力扩大外籍劳工人数。

在日本九州地区,很多缺乏劳动力的工作都主要是由外国人来完成,技能实习生和打工留学生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

去年11月,日本医疗护理行业也开始招收技能实习生。宫崎县延冈市的“Maple welfare service”公司今年夏天招收了两位中国女性为实习生,这也是日本首次接收医疗护理行业的实习生。

Maple公司表示,本次招收的两名实习生曾在中国辽宁省的医护机构工作过,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二人入境后,将首先在监理团体处进行培训,8月份正式进入福利院工作。Maple公司的总经理小野真介表示,有意愿对她们进行日式护理培训,希望两个人能成为福利院的核心力量。

在日打工的留学生(资料图)

然而,招收实习生的新制度虽已实行了7个月,但目前只有两个人拿到了实习资格。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为了确保服务的安全性,入境劳动者最低必须通过日语能力测试N4(日语能力测试共有5个级别,从N1至N5难度递减),因此在入境前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日语。

福冈县内的监理团体干部分析,由于学习日语有一定的难度,且医护人员的工资较低,所以几乎没人报名。此外,还需考虑劳动力输出方的情况,因此新制度的实行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本次的基本方针中还拟定放宽实习生入境工作的限制,即使实习生入境一年后还没有达到日语能力要求,也可以继续获得在留资格。

另外,基本方针中还明确表示将促进留学生毕业后在日本就业。然而方针中并没有关于“专门打工的留学生”的对策,“每周28小时以内”的劳动时间限制等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5月上旬,福冈市的便当工厂内有约200名留学生通宵工作。由于中介公司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所以留学生每小时的工资要比日本人低300日元(约17元)。即便如此,也有些留学生打好几份工,月入25万日元(约14548元)。

由于在日本打工的年收入是本国的几倍甚至十倍以上,很多人贷款来日本留学,埋头打工,这些人被称为“专门打工的留学生”。这也在反应了日本社会在劳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对外籍劳工的需求。

最近,在福冈市经营着数家便利店的一名男子开始停止在打工信息杂志上发布广告。该男子表示,即便花费近30万日元的广告费招人,也几乎没有年轻的日本人来应聘,不如留学生之间相互介绍更有效率。该男子经营的便利店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员工都是来自尼泊尔和越南的留学生。

该男子称,如果要求留学生们严格遵守劳动时间限制的话,他们就会辞职去别的地方打工。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对此现象进行整顿,让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们能够学习打工两不误。(编译:孙嘉璐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