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地震建筑外墙倒塌致一死 属违法建筑

2018年06月20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大阪地震建筑外墙倒塌致一死 属违法建筑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府高槻市政府18日透露,地震中压倒市立寿荣小学4年级学生三宅璃奈(9岁)致其死亡的外墙超出《建筑基准法》规定的高度,属于违法建筑。此外,也没有固定地基与外墙的设备。

大阪府高槻市政府称,外墙地基部分高约1.9米。加上在其上设置的高约1.6米的墙体,总高约3.5米,超出2.2米以下的标准。外墙受地震影响倒向道路一侧,长度约有40米。

市政府确认地基部分建于1974年。关于上面叠加的墙体,一同出席记者会的该市官员仅表示“能够推测是为遮蔽泳池而叠加,但具体时期正在调查中。”依据《建筑基准法》,外墙检查委托企业每3年开展一次。最近一次检查于去年1月实施,但并未汇报外墙情况。关于支撑外墙的钢筋的情况,该官员表示“不展开调查的话不清楚”。

市长滨田刚史致歉称,“对于学校设施部分倒塌,发生死亡事故深表歉意。这是市政设施,因此我们也有责任。将秉持诚意加以应对。”市政府拟调查市内中小学是否还有其他存在倒塌危险的外墙。

东北工业大学建筑生产工学教授最知正芳指出从报道来看,“如果倒塌上方部分与地基依靠钢筋被充分固定,也存在即使倒塌,部分墙体仍会相连,留下生存空间的可能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