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阵换帅、状态低迷……日本队“哀兵”的力量源自哪?

2018年06月20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临阵换帅、状态低迷……日本队“哀兵”的力量源自哪?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0日电(王禹)没想到,亚洲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第二场胜利来的如此之快。不是拥有孙兴民的韩国,也不是强硬的袋鼠军团,反倒是以哀兵姿态出战的日本队用一场胜利,为亚洲球队的世界杯首轮小组赛划上美妙的句号。

尽管有5支亚洲球队出战本届世界杯,但从抽签结果来看,他们的出线前景并不乐观,日本却成为最有希望的那一支。面对同在H组的哥伦比亚、塞内加尔和波兰,日本队虽然排名垫底,但在牌面上并非没有一拼之力。

四年前,日本队充满雄心壮志,但是在巴西遭遇当头棒喝,来到俄罗斯前,这支球队可谓内忧外患。在前主教练哈利霍季奇执教期间,日本队在亚洲区预选赛中以6胜2平2负获得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但在此后的热身赛中他们成绩低迷。

这让日本足协不得不在世界杯开幕之前决定将霍季奇解雇。然而新上任的西野朗对球队的改造并不能算是成功——主打361阵型重用本田圭佑的日本队,根本没法应对反击速度快、身体对抗占优势的对手,反而被自身的传控节奏拖沓。

即使是巅峰期人才济济的日本与世界顶级球队之间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如今,球队开赛前的低迷状态和仓促换帅后的适应不良,让人们对这只球队的世界杯前景更不看好。雪上加霜的是,前锋冈崎慎司在世界杯前对阵巴拉圭的热身赛中右腿受伤。

日本队是五支亚洲区球队中最后在本届世界杯上亮相的一支。此前,波斯铁骑戏剧般的从摩纳哥身上收获3分,终结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的7连败。巧合的是,上一次赢球正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日本小组赛3:1击败丹麦,从荷兰坐镇的小组中突出重围杀进16强。

小组首战对手哥伦比亚,日本队并不陌生。4年前,他们曾与其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相遇,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遭遇1:4逆转,出线希望彻底破灭。

如今再一次在世界杯的舞台相遇,日本队依然不被看好。目前日本国际足联排名第61位,创下近10年球队最低排位,而23人总身价也仅为6606万英镑,哥伦比亚的总身价则达到2.26亿英镑。

然而,在这一场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球星都有着悬殊差距的对决,日本队却笑到了最后。他们的两个进球看上去存在偶然因素,但从场面来看,他们依然配得上胜利。特别是大迫勇也的那记头球,在乱军之中直取上将首级,打得干脆利落,让对手无话可说。

日本队对哥伦比亚的胜利,是球队首次在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取胜,也是亚洲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战胜南美球队。此前亚洲球队对阵南美球队是3平14负。

竞技体育的赛场,“运气说”时常被认为是弱以胜强的理由之一。但换个角度来看,这同样是对球员付出努力的否定。正如日本主帅西野朗所言:“我对于运气一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好,我们在比赛中所呈现的东西,更多得益于我们拥有出色的球员。”

足以证明日本足球进步的,无疑是他们参赛球员所属的俱乐部。1998年他们首次晋级世界杯时,23名日本球员全部来自国内联赛,而本届世界杯上,23名日本球员中仅有8人来自本国联赛。尽管没有孙兴民那样的亚洲一哥,日本却踢出了整体性和稳定性。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除了欧洲区一枝独秀以28分领跑各大洲以外,凭借日本和伊朗的胜利,亚洲区出人意料的排在第二名的位置。南美洲以1分之差排名第三。就成绩而言,目前亚洲区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从历史战绩来看,东亚球队的发挥向来都是亚洲在世界杯舞台上战绩的晴雨表。通过小组赛的一场胜利,便认为日本队出线前景一片光明确实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亚洲足球的火焰已然在俄罗斯的土地上熊熊燃起。(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