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发声 日本加计学园理事长否认曾经与安倍会面

2018年06月20日13:2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首度发声 日本加计学园理事长否认曾经与安倍会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学校法人“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6月19日在冈山市学园总部召开记者会。关于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系一事,他对爱媛县文件中记载的2015年2月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一事予以否认,称“记忆和记录中都没有”。另一方面,加计就学园方面向县政府传递了错误信息致歉称:“造成了诸多麻烦。”他透露说为承担监督责任,会主动返还部分薪酬,但他表示将继续担任理事长一职。

日本共同社6月20日报道称,这是加计在一系列问题曝光后首次接受采访。他强调,利用国家战略特区制度申请新设兽医系“没有问题”。关于与称自己为“心腹好友”的安倍的关系,加计解释称:“是几十年来的朋友,以不谈工作的态度会面。我觉得,他对我这边的事情不感兴趣。”加计认为“碰巧与首相私交不错,所以发生了这样的事”,并表示围绕新设兽医系一事“没有进行联系”。

关于国会传唤,加计表示“这不由我决定”,并称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去向爱媛县政府道歉。

承认学园向县政府传递错误信息的事务局长渡边良人受到6个月减薪10%的处分。加计本人将在一年内主动返还薪酬的10%。加计表示“接到汇报称是为了推动事情向前发展”,否认是自己的指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就该记者会表示“不予置评”。

关于加计学园利用政府的特区制度策划,并于2017年11月获批的兽医系新设计划,陆续发现了写有“首相的意向”、“官邸最高层说的”等内容的文件。

爱媛县政府2018年5月21日向国会递交文件,其内容基于学园方面有关安倍曾与加计会面并听取新设兽医系相关说明的报告。学园方面同月26日发表评论称没有会面。

渡边5月31日到访爱媛县政府,就县政府文件记载内容表示:“出于想方设法让兽医系成形的愿望,我说了(两人曾经会面)。”他向县政府方面道歉,但县知事中村时广要求加计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