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辩称学历未造假 日媒不买账:请通过诉讼澄清!

2018年06月2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小池百合子辩称学历未造假 日媒不买账:请通过诉讼澄清!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如果没造假,那就请通过诉讼澄清!”近日,日本媒体对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学历产生怀疑,小池一直声称自己在开罗大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但日媒日前爆出这些可能都是她自吹自擂,要求她通过法律手段向公众证明自己。

  据日本杂志《周刊文春》6月28日一期报道,小池曾在采访以及自传中表示自己成绩优异。不过,小池的一位同学表示,小池确实入学了,但是很可能没有毕业。一位日本的中东问题研究员称,在小池公开的毕业证书上,成绩写的是“良”,这充其量是成绩中等,根本不可能是“第一名”。

  日本公职选举法规定,在选举中学历造假的将被处以2年以下的徒刑或者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万元)罚款。如被判刑,那么辞职则不可避免。

  小池表示,自己有毕业证书,“开罗大学也承认我毕业了”,因此并没有违反选举法。不过日本杂志《文艺春秋》表示,小池毕业证书的真伪有待鉴定。对于成绩质疑,小池对记者说,她只记得“教授用阿拉伯语对我说,‘成绩非常好’。听了以后感到高兴,所以就那样写了”。

  1977年,小池毕业于开罗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曾在电视台做新闻主播。步入政坛后,小池获得小泉纯一郎青睐,成为环境大臣,后又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和首位女性东京都知事。

  《日刊现代》称,既然小池表示没有虚报学历,那就应通过诉讼证明自己,而不是对记者含糊其辞。20日,小池表示,考虑通过法律手段回应媒体的报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