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小组在日近海确认到二战日本沉没潜艇“吕500”号

2018年06月22日08:2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调查小组在日近海确认到二战日本沉没潜艇“吕500”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援引《福井新闻》报道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纳粹德国转让给旧日本海军的潜艇“吕500”号,于战后在日本若狭湾进行了沉没处理。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等调查小组20日在京都府舞鹤市海域的冠岛附近,成功确认了该潜艇的沉没位置。福井县水产试验场称,这可能是首次确认到沉于若狭湾的旧日本海军潜艇。

除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外,还有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和海洋调查公司等参加调查小组。他们于18日在福井县越前町宿的越前渔港出港,根据美军公布的处理位置信息和沉船目击信息等搜寻了若狭湾。

调查小组20日通过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拍摄了在19日声波调查中锁定位置的两艘沉船中的一艘。摄像头拍摄到约80米深海底被淤泥覆盖的船体,从舰首形状等外观特征判断为“吕500”号。

带领调查的该大学特别教授浦环称“从舰首特征来看没错”,在“推特”上表示“该舰有许多历史,能够让大家知道“吕500”在这里,太好了”。

调查小组在若狭湾的搜寻工作于21日结束,他们将返回越前渔港。

调查小组介绍称,“吕500”号是全长约76米的U型潜艇,1943年纳粹德国由于要量产化被转让给日本。1946年,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以防止技术外泄等理由,在若狭湾进行了沉没处理。虽然战争时因材料不足等未做到潜艇的量产化,但“吕500”号被视为大大影响了此后日本的潜艇技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