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想当社长的新员工创历史新低 更重视个人生活

2018年06月25日13: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生产性本部2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春季进入职场的新员工中,希望将来成为社长的人数比例创下过去最少记录。由于过劳死等问题成为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导致对工作抱有“适可而止”想法的人越来越多。

一共有1644名新入职员工回答了这项针对工作的调查。其中,对于“最高想升迁到什么职位”的问题,只有10.3%的人回答“社长”,比前一年低了2.0个百分点,成为1969年开展该项调查统计以来的最低值。此外,有17.4%的人回答“无所谓”, 16.5%的人回答“专业人员”。

在工作欲望的调查上,有61.4%的人回答“跟大家差不多就行”,同比增加4.0%,达到历史最高值。这一比率几乎是回答“超过周围的人”(同比减少3.6%,下降至31.3%)的一倍之多。关于“已经另有约会却被要求加班,你会怎么办”的问题,回答“直接拒绝,然后去约会”的人增加了2.2%、达到30.9%,时隔24年再次超过了30%。另一方面,回答“放弃约会,选择工作”的人数同比减少2.5%、下降至68.5%。

日本生产性本部客座研究员岩间夏树表示:“受到黑公司和超时间工作等等问题的影响很明显,但重视个人生活的人也越来越多。”(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