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团队在大阪集中设地震仪监测地震活动

2018年06月26日13:1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京都大学团队在大阪集中设地震仪监测地震活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为研究6月18日发生的日本大阪北部地震的发生机制,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九州大学等的研究团队在震源附近的高槻市等集中设置临时地震仪,开始监测地震活动。此外,团队还将研究是否有继续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

  据日本共同社6月25日报道,在西日本内陆地区,存在着从新潟到神户的引发地震能量呈带状积聚的“形变集中带”。承载西日本内陆地区的大陆板块受到下沉至地球深层的海洋板块挤压,因此集中了大量活断层。

  不过,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教授平田直)尚未锁定引发此次地震的活断层,仅评估认为可能与“有马-高槻断层带”、“生驹断层带”、“上町断层带”这些周边的活断层带有关。

  这是由于和地裂不同,地下断层的错位无法在地表进行确认等,所以还未详细知晓地下的状况。错位易在地表有所体现的地震震级往往在里氏7.0级以上。此次为里氏6.1级,规模较小。

  京大防灾研究所教授饭尾能久等的团队18日以来在高槻市等大约60处设置了简易地震仪,密布观测网。今后还将增加地震仪数量,同时用1到2个月时间观测趋于活跃的地震活动,分析收集的数据,调查地下的状况。

  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将了解断层面朝向、形状以及作用力。饭尾表示,“如果能从收集的数据推断出断层周边的形变大小,就可以研究是否可能发生大地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