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加强医院等放射性物质反恐防盗措施

2018年07月12日08:4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拟加强医院等放射性物质反恐防盗措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为防止用于医疗仪器及非破坏性检查装置的放射性物质被恐怖分子恶意利用,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7月11日的例会上就规定医院、企业及研究设施等有义务采取防盗措施的放射性物质进行了讨论。拥有放射性物质的日本全国约500家相关单位成为对象。据日本共同社7月11日报道,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及2019年的橄榄球世界杯,日本政府将对散布放射性物质的“脏弹”等恐怖行为加强防范,并力争于2019年9月施行相关法令。

  因全球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11年1月建议各国采取对策,日本由于要应对福岛核事故,在采取对策方面相对滞后。

  据规制委员会介绍,加强对策的对象是铯137、钴60等“特定放射性同位素”。它们广泛用于脑部肿瘤放射治疗中所用的“伽马刀”及非破坏性检查等方面,人若遭受过量辐射可能会对健康造成重大影响。

  规制委员会此前已敲定反恐对策大致框架,探讨了要防护的放射性物质种类、相关单位的管理规则等详细措施。

  医院、企业等要在特定放射性同位素的保管场所安装监控探头以检测是否有可疑人员闯入,此外要在有坚固大门的房间对储存容器进行严格管理。为抓获可疑人员,还要配备工作人员等使用的通信设备和应对指南手册。

  核电站等核能设施为排除恐怖分子,已引进作业人员身份调查制度。

  1987年巴西发生了放射性物质被盗事件,放置在医院旧址的放射治疗仪器被人拿走并拆解,引发了居民等大规模遭过量辐射的事故,导致4人死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